賽伯樂朱敏:48歲才開始創業 定位是找人做項目

發布時間:2012-07-23  來源:騰訊財經

  曾經的“老三屆”朱敏,1996年在美國創辦了WebEx公司,2000年在納斯達克上市,2007年3月以32億美元出售給思科。

  而過去壹段,作為賽伯樂的創始人及董事長,他在創業投資領域的實踐,同樣富於啟迪。

  老三屆

  每壹個人生活的匯總就形成了歷史。

  朱敏,1948年出生於浙江寧波。作為時代影響的壹個映射,1969年他到寧波郊區東鄉插隊。“我是67屆高中畢業生,我夫人徐郁清是68屆的。”

  那個時候定位是要紮根農村的,結了婚有了小孩。之前壹直在城市生活,“我幹農活的能力跟農村那些同齡人當然沒法比。”

  70年代初期,浙江各地的社隊企業開始破土而出,朱敏插隊所在村也成立了壹家。朱敏因為公認“腦子活絡”,而成為技術廠長。

  這是計劃經濟破冰的前夜,那個時期重要的壹個耐用消費品是縫紉機,朱敏跑到上海承攬壹些零部件加工的業務。隨之而來有兩個問題,即技術和原材料。

  朱敏找到了壹些,因為個人問題被縫紉機廠解雇的人,作為技術指導。至於所需的銅材,朱敏壹直找到了甘肅的銅礦。那邊還不賣,壹番套近乎後,朱敏提出可以提供舟山的帶魚。於是礦上就貼出了海報:想吃帶魚就來加班。周末為朱敏加班生產。

  朱敏沒有延續這壹軌跡,1976年的時候,他返回了寧波。理由是,兒子朱磊已經六歲,朱敏希望他有受更好教育的機會。於是他成了寧波機械局建築隊的壹名建築工人。

  住房問題在那個時候就存在,其實在1974年的時候,這個家庭又增加了壹個女兒。朱敏找到了壹處舊房,四面圍墻坍塌之後剩下破舊的涼亭,占地64平米,房東還不願意同朱敏打交道,認為他五大三粗,最後是徐郁清出馬買下來的,價格是450元。

  朱敏借了500元錢,拆涼亭賣舊材料賣了500元,用500元蓋了兩間屋,其中壹間賣了500元,這個賬目算下來,朱敏白得壹間房,另外還賺了50元。

  1977年恢復高考,原本生活已經平靜下來的朱敏,“我覺得我不能放棄”。母親和徐郁清都表示支持。備考的時候,白天還要上班,到晚上已經很疲勞了,為了不讓自己睡著,“經常是壹邊咳瓜子,壹邊看書”。

  “妳的錄取通知書到了。” 這個時候,朱敏正在20米高架上。

  朱敏是考入浙江農業大學拖拉機設計與制造專業。畢業後分配到寧波冰箱廠。1982年考取浙江大學工業管理系研究生。1984年畢業並作為第壹批公派留學生到美國斯坦福大學深造。“考托福出國,兩萬多個單詞是壹個個地背下來的。”這壹年他已經36歲了。“我感覺我的人生從那時開始變得順利,壹直順利到現在。”

  朱敏(Min Zhu)出國第二年,14歲的朱磊考上了清華大學少年班。這個時候,朱敏決定將全家搬到美國。朱敏第壹年基本完成了課程,目的是第二年可以打工。導師同他年齡相仿,大概比較寬容。

  經濟壓力不言而喻,朱敏找到壹個管理公寓的活,壹共有16套公寓,房東提供朱敏壹套免費居住的公寓,而朱敏則負責給他管理另外15套。

  接下來有壹段段子,朱敏看到IBM與學校合作的壹個項目招人,研究人工智能,技術人員很快有了,缺壹名項目經理。問題是他不懂電腦,猶豫不決後硬著頭皮試壹下,找到教授,“當時他就講,我們就等著這個項目的負責人,就是妳。”原因是朱敏突出的學習成績。當然,斯坦福沒有人不懂電腦。

  不過,他有壹個高參,就是考入斯坦福,學習計算機的朱磊。磨合之下,朱敏熟悉了這壹領域。

  有壹家叫AFK的公司找到朱敏,既然他是專業人士。“因為我來自IBM,所以人們又相信我壹定懂計算機。”他們做的是ERP,於是朱敏又涉足全新的領域。

  重要的是這家公司後來被收購了,這啟迪了年屆不惑的朱敏。

  天生創業者

  朱敏已經是計算機專家,他獲得了諸如普華永道等機構的職位,但是創業者是壹些與眾不同的人。

  90年代初期,朱敏有壹個漸進清晰的思路:他鼓動兒子和女兒在家裏連接了壹個局域網,兩臺電腦可以共同修改文件,他將其稱為“多點式資料協同處理”

  朱敏在壹家工業系統控制軟件公司,遇到壹個曾經在惠普工作過的新加坡人,他成為了朱敏的合夥人。

  1991年的時候, Future labs成立。朱敏擁有30%。這是壹個典型的矽谷故事,不同的地方是,朱敏是最早那麽做的中國留學生。他之後的表現對這壹群體都很重要。

  很快朱敏就發現,IBM涉足了類似的產品,但是且慢說不好,這肯定了產業發展的趨勢,壹個天使投資人找上門來,投資100萬美元,占了25%的股權。

  沒有想到,不久之後,英特爾宣布發展這壹領域,投入壹億美元。100萬美元如何同壹億美元競爭?他們難以淡定,合夥人說,打廣告,把市場推起來。錢很快就燒完了。市場沒有起來,投資人很失望,股權也不要了。

  每壹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壹個女人。徐郁清想,或者國內有類似的需求。但是在奔波之後,她沒有拿到訂單,不過另壹個機會是,國內許多軟件工程師願意到美國工作。由此成立了外包公司silver。1996年2月,接到第壹個工程師,以後陸續有30多位工程師抵美,業務是承攬壹些大公司的工作量。

  Future labs在依靠零星融資堅持過最初幾年之後,網絡熱潮席卷矽谷。“我當時沒有理解,這個軟件需要互聯網才能支撐的,我是走在互聯網前面的。”1996年,Future labs以1300萬美元出售給了Quarterdeck公司。

  作為交易的壹部分,朱敏需要在這家公司工作壹年。他和負責並購後整合的經理人,印度裔蘇布拉-埃亞(Subrah Iyar),有了溝通,朱敏長他九歲,蘇布拉曾經在蘋果工作,他們相互發現了對方的優勢,成為了夥伴。

  朱敏的技術優勢和蘇布拉的經營專長,中國人和印度人,對應當時矽谷時常談到的壹個詞,即IC,他們的創業的新起點是,更名為WebEx的Silver,即網訊。

  朱敏指出,壹段時間,互聯網只是靜態頁面構成的網絡,而最終會跟通信完全融合在壹起。

  市場競爭激烈,Quarterdeck不敵微軟,於是他們又回購了Future labs的知識產權。創業過程實際上是壹個定義市場的過程。最初朱敏們開發出的產品終端基於微軟NetMeeting。但是確定的方向是企業級網絡應用。

  1998年7月,獲得了第壹輪7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投資人Jan Baan是從事ERP的,對這壹領域來說,面對面溝通需要很高的成本。

  朱敏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蘇布拉是首席執行官。定位於服務使這家創業公司跨出了關鍵性壹步,朱敏計算,服務的收益是銷售產品收益的五倍。

  徐郁清後來在接受《中國企業家》采訪時回顧,“最初我們更像壹個軟件企業,後來慢慢演化成壹個電信服務企業,之後又演變成電信服務和軟件服務整合在壹起的企業,是個不斷調整的過程。”

  壹臺能上網的電腦與壹部電話,不需要下載客戶端,即可以實時演示、修改、共享文件,重頭戲是,還可以召開視頻會議。恰到好處的應用,還演變成壹句工作語:讓我們網訊壹下。

  第二輪獲得由NEA牽頭的3000萬美元;第三輪融資則獲得了TIBCO、雅虎、SAP等3000萬美元。2000年7月28日,WebEx在納斯達克上市,發行價14美元,首日收盤價33美元。

  上市只是壹個重要的節點,之後網絡股泡沫的影響顯現,不止是股價的走弱,成本高企,同時收入不足。

  對創新公司來說,收入成長是關鍵,成本削減不當會損害成長。既是壹個財務問題也是壹個心理問題。朱敏之道是只解雇壹個人,壹個分發郵件的助理,公司所有人都要自行到前臺領取,這個舉動之後,人人都感受到了市場壓力。之後朱敏逐壹審視每壹部門的報銷發票。過程令人不快,但是改變則是迅速的,成本下降,收入成長。

  朱敏後來在接受《環球企業家》采訪時坦率地回顧這次創業,認為錯過壹些重要的機會,比如並購擁有Flash技術的Macromedia公司,而Flash和WebEx的技術融合在壹起,可以變成多媒體的互動技術。

  “WebEx註定無法成為壹家偉大的公司。我是48歲創業的,當時我想我是肯定沒有第二個機會創業了,所以我壹定要在這次賺到錢。”

  賽伯樂

  公司上市後不久,“我迎來了兩位浙江老鄉,他們說服我投資環保行業,投資今天大家熟知的物聯網。”

  聚光科技從事分析檢測的儀器和設備,包括環境檢測、工業過程檢測。這二位是王健、姚納新,姚納新曾任阿裏巴巴美國公司負責人,董事長兼總工程師王健先後在浙江大學和斯坦福大學獲得博士學位。

  “我聽了他們的想法,說也許妳們可以。”於是投資了60萬美元。這種需求其實日益常規,於是朱敏考慮對自身有壹個新定位。

  同時期,WebEx正同微軟競爭。在之前,免費推廣的NetMeeting沖擊了收費的Future Labs,但是WebEx有新的邏輯。

  朱敏們找到與微軟同在西雅圖的波音公司,詢問壹個問題,即Net Meeting是免費的,那麽壹年的後期投入是多少呢?對方回答是200萬美元。那麽好,WebEx只需要100萬美元,就可以提供所有支持。

  波音有自己的理解,外部聯系用WebEx,內部還用NetMeeting,後來員工發現WebEx效果不錯,於是問為何壹間公司要用兩套系統?2007年3月朱敏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采訪時回顧:我們幾乎搶走了NetMeeting最好的客戶,比如微軟的鄰居波音公司,最後微軟自己也開始使用網訊的軟件和服務。2002年,微軟停掉了NetMeeting業務。

  當然,鮑爾默是不會輕易放棄的人,微軟收購了PlaceWare,競爭在繼續著。

  NEA斯科特-森德爾是WebEx的投資人,朱敏向其介紹了展訊,NEA很快投資了2000萬美元。

  朱敏在2004年3月加入NEA。“幫助NEA成功投資了中芯國際、展訊科技、紅孩子等壹批自主創新型企業,奠定了NEA在中國投資的良好基礎。”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是美國最大的風險投資公司,NEA目前管理著超過90億美元的資本。1978年成立以來,先後投資了超過500家企業,其中152家成功上市,211家被兼並和收購。

  2005年8月,朱敏辭去了首席技術官。蘇布拉最初希望他可以兼顧,之後兩人探討了公司的未來,出售可能是壹個理想的選擇。

  這壹年,朱敏相中了杭州的連連科技,“為移動用戶提供‘空中充值’服務的”,個人投資250萬美元,之後NEA介入到後續融資中。

  2006年,由NEA和朱敏合資,賽伯樂(中國)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成立,Cybernaut。至於“賽伯樂”,朱敏強調定位是找人做項目,而不是找好項目去投資,是尋找千裏馬的過程。

  朱敏將辦公室從上海張江搬遷到了杭州。這更貼近了市場,之後有壹個“兩小時創投圈”的概念,所投資的企業離杭州在兩小時車程內。

  “2006年,正泰集團攜手世界知名光伏專家團隊,創立全新正泰太陽能品牌。” 介紹指出,公司不僅擁有成熟領先的第壹代晶體矽電池制造技術,同時還擁有第二代多結非晶微晶矽薄膜電池技術的核心技術。朱敏介紹,這個教授是他的壹個同學,他們從零開始投資,支持了這個創業的公司。

  “我們不同於普通的財務投資者,除了投錢,還給創業者提供各種增值服務,幫助他們制定發展戰略、進行人力資源整合、並購整合等。”後來在接受《東南早報》采訪時,朱敏總結。

  2007年3月14日,思科宣布以32億美元現金收購WebEx網訊,收購價約每股57美元,較網訊3月14日收盤價46.20美元高出23%。收購的市盈率約為60倍。

  從公司發展角度看,現在WebEx可以有更多機會涉足大公司市場。

  深圳矽銀擔保投資有限公司是由賽伯樂和深圳九策投資有限公司共同創立,首期註冊資本1800萬美元,2008年增資5000萬美元,使公司註冊資本達到6800萬美元。

  賽伯樂的有限合夥人合眾集團(Partners Group)於1996年在瑞士成立,管理的資產總值超過250億美元,投資對象包括二百五十多家投資管理公司。公司也與已投基金共同進行直接投資,比如與賽伯樂共同投資了海瑞教育。

  2008年的年末,60歲的朱敏首次進入福布斯中國最佳創業投資人榜。

  榜單介紹,已經熟悉了西方資本語境的朱敏今年設立了2.5億美元的外幣基金和4億元的人民幣基金,60歲的他決心開始學習中國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

  父與子

  “淘寶是我們最大的客戶之壹。”2009年11月朱磊接受《錢江晚報》采訪時介紹,淘寶每天有十幾場網上培訓,教授商戶電子商務課程。報道透露,紅杉樹2006年成立,2008年收入達到4000萬,利潤500萬。

  朱磊是紅杉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執委會主席,負責整體戰略規劃、技術發展。董事長是朱敏。總裁兼CEO紀京松,負責公司的運營管理工作,他曾經在聯想集團任職。

  朱磊在19歲就取得斯坦福大學計算機學士及電子工程碩士學位。

  朱磊回憶起來,少年時衣服都是母親親手做的。每天做完功課,就在餐桌上練習乒乓。而他的妹妹中學畢業後,也考入了斯坦福。

  朱敏回顧起來,“我當時對她說,為了支持家庭,妳要犧牲壹些,去做兼職的工作。這是錯誤。她當時也應該去念書,有壹份不錯的工作……”徐郁清壹直負責中國公司的業務,朱敏表示,雖然夫妻同在壹個公司不是很好,但是他有責任在事業上把愛人也帶到壹個更高的層次。

  徐郁清建立了壹支研發團隊,公司在中國的員工人數約為總數的三分之壹,辦公室在合肥、蘇州、杭州。

  畢業後朱磊進入了Sun公司,開發三維圖像系統。他回顧起來,他對技術有自信心,但是如溝通、演講都不如別人,“那時候我性格太內向”。

  朱磊1998年自行創業,創辦軟件公司。2001年,因為幾天時間就解決了WebEx公司面臨的技術困擾,於是開始擔任WebEx公司的首席架構師:帶領技術團隊成功研發了WebEx交互網絡、交互平臺、交互服務等壹系列網上服務平臺。

  朱敏指出,“網訊相當於可視電話,但沒有工作流程的應用。” 紅杉樹公司介紹,全新開發了適合中國客戶需求的infowarelab統壹通信平臺。

  與WebEx對應,紅杉樹整合了通訊軟件,以及管理軟件。公司案例中,為杭州銀行提供了基於嚴格管制內網的企業級統壹通訊平臺解決方案。包括集成銀行OA系統,集成網絡視頻會議。

  “壹般企業做得比較好的是簽單客戶的信息管理,而對於潛在客戶的挖掘和培育則做得較差,這正是紅杉樹的價值所在。”朱磊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采訪時指。

  公司案例指出,2009年,淘寶網利用紅杉樹網絡視頻會議系統開設萬堂書院,通過培訓的形式推廣旗下的各種產品,譬如,淘寶直通車。

  2008年6月浙江賽伯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為賽伯樂(中國)投資的人民幣基金管理機構,負責境內人民幣基金的發起與管理。之後成立兩支基金。

  杭州錢江賽伯樂創業投資基金,是與杭州市引導基金合作,基金規模為4億元,首期到位1億元。賽伯樂是被確定為首批合作對象並第壹個成立的基金。紹興龍山賽伯樂創業投資基金,規模為2.5億元。

  還成立了專項節能環保成長基金,杭州賽智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資金規模1.08億元。

  陳斌任浙江賽伯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總裁,他曾在TCL集團任職多年,曾任TCL集團天時網絡公司副總經理。

  2009年,媒體註意到,朱敏投資了電動車技術公司Ecotality,這家公司當時正在競標美國能源部的訂單。

  朱敏後來介紹:這是我們現在做的新能源汽車網絡,這個公司是美國公司,它是美國做電動汽車最大的,美國能源部給他壹億多美元,這個網絡希望在新能源汽車作為能源的終端,最後連車壹個非常好的網絡出來。

  2010年11月,第25屆世界電動車大會上,奇瑞與賽伯樂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聯手進行純電動汽車的示範推廣,同時探討推動奇瑞新能源汽車的海外銷售工作。

  本土創投2.0

  2011年4月15日,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登陸深市創業板,募集資金3.53億元。

  稍後,在浙江寧波召開的“春回燕歸”2011年峰會上朱敏透露:

  “這些企業都是跟智慧地球相關的,聚光科技創始人也是寧波老鄉,01年給他們500萬人民幣,這次在創業板上市了給我們帶來三百倍的回報。”這是說初始投資,2009年還追加了投資。

  這裏他談到了智慧地球,他列舉了連連科技、繼教網、紅杉樹信息。繼教網為壹百多萬的老師提供網上教程。朱敏還介紹:另外壹個重點項目就是智能能源城網,它能夠把雲計算網絡、雲計算的應用,最後把雲計算需要的非常多能源的問題解決。

  9月“寧波綠色雲計算產業基地項目”簽約,該項目是寧波16個智慧城市合作項目之壹。項目由寧波電信、鄞州區政府、賽伯樂投資基金共同承建,壹期規劃兩萬平米,可容納標準機櫃2500個,放置4萬臺服務器。

  賽伯樂投資的企業還包括長城影視,以及ABC物流等。長城影視的作品包括《新烏龍山剿匪記》、《獨立縱隊》等。對應於網商的迅猛發展,2007年12月,ABC物流開始全面轉向細分市場COD(代收貨款)領域。提供包括代收貨款、倉儲、包裝、簡單加工,甚至於資金支持等服務。

  在浙江省,賽伯樂已經在杭州、寧波、紹興和衢州四地合作成立了基金。陳斌在接受《浙江投融》專訪時介紹,從2011年開始,基金實施區域基金合作戰略,計劃在剩下的7個地級城市,都募集成立地區基金。

  7月的新聞稿指出,紅杉樹總裁室成員與董事長朱敏會面,紅杉樹通訊作為賽伯樂旗下的信息技術平臺,將列入賽伯樂智慧城市戰略體系,為智慧城市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和技術平臺。

  賽伯樂公司網站指出,結合賽伯樂先進的IT技術,為投資企業提供全面的融資、資本運作、管理咨詢和人才引進等以“創造價值”為核心的壹系列服務。

  回溯到2007年5月21日,朱敏和愛人徐郁清向母校浙江大學捐贈1000萬美元。

  朱敏談到了愛情,“她嫁給我並非我漂亮,” (當然這毫無疑問,聽眾在微笑) “而是因為我有個夢想。”記者註意到,會場變得安靜,而徐郁清的淚水奪眶而出。

  結語

  如同江浙的黃酒,久釀則醇,我們註意到,老三屆朱敏之前積累的經驗,對生活的理解,作為壹種積澱正在他的事業中展現出來。重要的是,這種展現似乎剛剛開始。

  作為後起壹代來說,70後80後的創業者及創業投資人,先別忙著交接,學習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