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行業系列 | 教育行業上市之報告

發布時間:2017-04-25  來源:資本市場法律點評

  自2014年7月新南洋收購昂立教育、2015年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修訂案審議通過,2016年11月《民辦教育促進法》修訂案審議通過(將於2017年9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及三部配套法規的生效實施,教育行業,尤其是民辦教育行業,持續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熱點。本文,我們將通過美國、港股中相關教育企業案例對截至目前的上市基本情況略作歸納與分析。

  由於此前《教育法》(1995年)第二十五條的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營利為目的舉辦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根據《民辦教育促進法》(2013年)第六十六條及相關實踐,除少數地區依據地方性規定可以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註冊經營性的民辦培訓機構,大部分教育機構登記為民辦非企業單位,無法登記為企業法人。

IPO行業系列 | 教育行業上市之報告

  阻礙教育資本化、產業化的問題是如上圖法律法規上的模糊。歸結成一句話就是“不能合理確立教育組織機構的營利權”,使得教育企業在公司治理時遇到困難,進而在證券化環節遇到阻礙。法律上的模糊還使得民辦教育組織無法與公立教育組織具有相同的地位,一定程度上壓制了民辦教育的發展。

  基於主體資格和非營利性的限制,教育機構很難在A股上市,大都採用搭設VIE架構,赴海外市場上市。

  自2006年新東方於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以來,我國教育類企業目前於美國上市情況主要如下:

IPO行業系列 | 教育行業上市之報告

  此外,中國教育集團、雙威教育、安博教育上市後分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後於2011年、2012年和2014年被勒令退市或強制摘牌。環球雅思於2011年完成私有化後被英國培生集團(Pearson)收購,弘成教育、諾亞舟於2014年完成私有化退市,學大教育於2016年完成私有化後被銀潤投資(現紫光學大)收購回歸A股。

  在另一個中國企業境外上市的主要市場—香港,我們看到相較於美國更多學歷教育企業選擇了在香港上市,目前於香港上市的教育類企業情況主要如下:

IPO行業系列 | 教育行業上市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