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伯樂董事長朱敏:中國互聯網發展會向中小城市延伸

發布時間:2015-02-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我們很看好中小城市未來的互聯網發展,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壹定會從大城市往下延伸。”賽伯樂董事長朱敏在“浙江互聯網創新中心開園及產業基金簽約儀式”上對記者如是說。

  據悉,“浙江互聯網創新中心開園及產業基金簽約儀式”由賽伯樂投資集團與互聯網實驗室聯合主辦,金華經濟技術開發區協辦。這也標誌著國內首家互聯網創新中心正式落戶浙江金華。

  此次,浙江互聯網創新中心落戶金華,更是朱敏對看好中小城市未來互聯網發展這壹想法的實踐。他表示,賽伯樂將會深度和中小城市地方政府結合,主要做創新創業的生態系統。

  當下,北京、深圳、杭州等大城市,因擁有BAT、小米、京東等知名互聯網企業而被資本追捧,互聯網創業者蜂擁而至,各類互聯網產業園區層出不窮。作為資本界大佬,朱敏為何如此看重中小城市未來的互聯網發展,不惜重金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圈?

  中小城市互聯網發展態勢

  據《第3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6月,我國農村網民規模達1.78億,占全國網民總數的28.2%。隨著中小城市和鄉村互聯網設施的進壹步改善,網絡使用逐步向中小城市和鄉村縱深發展。

  依據常理推算,網絡使用率提高,必然會帶動互聯網信息經濟的發展。同時,互聯網在中小城市的普及,加之國內大型互聯網公司的成功,讓許多中小城市的傳統企業產生了融合、轉型互聯網的強烈願望,這也使得中小城市互聯網發展需求不斷加大。

  此外,許多中小城市地方政府也在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的扶持力度,逐漸把互聯網產業作為城市發展的壹大重心。發展智慧城市、加快電商換市等促進城市互聯網發展的詞匯,在中小城市不斷被人們所熟知。

  而在2014年,說起中小城市互聯網,不得不提起的就是“世界互聯網大會”。沒有選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樣的壹線都市,甚至落戶浙江卻沒有擇址杭州。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記者發現這樣的古鎮也能聚集起壹大批頂級的世界互聯網大佬時,不得不感嘆,互聯網並非大城市專有福利。

  首個創新中心為何選址金華

  從上面的壹系列數據來看,中小城市互聯網發展確實有著良好的勢頭。作為首個創新中心,賽伯樂為何會選擇在金華落地?

  朱敏表示,這次浙江互聯網創新中心選擇在金華,不只是看好中小城市未來的互聯網發展,更重要的是金華政府十分強調網絡經濟。

  近年來,金華互聯網信息經濟發展迅速,湧現出壹批以9158、5173為代表的知名互聯網企業。同時,據記者了解,2014年10月的“中國互聯網20年創業創投峰會”上發布了以“金華模式”為藍本的《中國中小城市的互聯網跨越發展模式報告》。報告指出,“金華模式”對全國中小城市互聯網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示範作用,被譽為中小城市發展互聯網經濟實現跨越式騰飛的典範。

  朱敏還表示,自己非常喜歡金華這個城市。他給記者講了壹個小故事,出生在寧波的他,在高中時期曾模仿紅軍長征,有壹段徒步從寧波走到金華的經歷,這段經歷讓他至今難忘。

  生態系統、產融結合、國際化

  未來賽伯樂將如何助力金華互聯網經濟發展?朱敏向記者透露,未來賽伯樂除了打造創新創業生態系統,還將產融結合、國際化,列為中小城市互聯網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朱敏表示,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主要有創新創業基金、創新創業人才“大學”、超級孵化器、創業雲四個模塊。朱敏說:“生態系統上,我們還會進行產融結合,手把手幫助企業轉型升級,會有許多和產業互聯網相關的內容。”

  在第三點國際化中,朱敏指出,跨境電商是非常重要的,應該把原來批發型的出口進行轉變,發揮出義烏小商品市場的制造業優勢。

  他舉例,如果把大型批發商看成大B,小型批發商看成小B,個人看成C。壹個小商品,出口給購買1000件商品的大B是1元壹件,出口給購買100件商品的小B可能就能賣到2元壹件,如果可以單獨賣給C,甚至能賣到4到5元。

  “這樣壹來,生產不用提高,GDP就可以提高很多。”朱敏認為,我們傳統總是說做更多的制造,其實應該利用網絡平臺,利用跨境電商,通過網絡怎麽深入到不同的地方,把中國的商品出售出去,讓更多商品直接到C或者小B的手上。

  營造創客式的環境

  據悉,浙江互聯網創新中心落戶金華,朱敏也是希望營造壹個創客的環境,讓不壹樣的東西跨界結合起來。

  朱敏說:“我的母校斯坦福大學如今成立了壹個設計學院,其實成立設計學院就是為了做創客。通過設計學院把很多跨學科的學院結合起來,讓不同的東西結合在壹起,引起質變,這是壹個大設計概念。”

  記者了解到,創客是國外當下十分流行的壹種創新趨勢。

  朱敏表示,賽伯樂在全世界投資了許多公司,互聯網創新中心壹方面是培養當地的互聯網企業,另壹方面是讓其他地方的互聯網企業能夠落地到當地,讓創業的氛圍更好,讓中小城市的互聯網企業能夠學習到其他地方互聯網企業優點,同時也有相互結合的機會,就像創客壹樣。

  最後,朱敏告訴記者,賽伯樂未來還會在更多中小城市建立這樣的互聯網創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