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三位畢業生創業成功者身上,閃現著哪些優良“基因”

發布時間:2017-05-21  來源:澎湃新聞

  5月21日,浙江大學舉行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

  從1897年5月21日求是書院(浙江大學前身)開辦至今120年,浙大秉承“求是創新”校訓,在培養大批名師大家的同時,浙大畢業生中還湧現出了大量商界名人。他們通過自身創業創新,在積累財富的同時也為中國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2016胡潤百富榜校友會特別報告》顯示,浙大校友入圍38人,居國內高校之首。今年發布《浙江大學創業創投白皮書》顯示,浙大校友現任A股上市公司董事長、總裁、總經理的有77人,管理的市值達8540億,人數位居高校之首。

  5月20日,浙大管理學院科技創業中心發布的《浙江大學創新創業生態藍皮書》顯示,浙大系上市公司(包括A股、新三板上市公司、海外上市公司)達393家,浙大畢業生現任上市公司創始人、董事長、CEO、總經理級別的有402人。

  浙大官網載,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以來,浙江大學的歷任領導人,在繼承和發揚求是精神的基礎上,特別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開拓創新精神。自那以後,浙江大學逐漸形成了“實事求是,嚴謹踏實,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的優良校風。

  梳理了朱敏、史玉柱和田寧等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浙大三位畢業生的創業故事,這些成功者身上閃現的母校優良“基因”,或能揭示他們的成功之源。

浙大三位畢業生創業成功者身上,閃現著哪些優良“基因”

朱敏

  老驥伏櫪:70歲仍活躍在壹線創投界

  1948年出生的浙大畢業生朱敏目前仍活躍在創投壹線。

  2006年,58歲的朱敏從美國回國,創立了賽伯樂(中國)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十年多來,公司累計管理基金達2000億元,相繼投資了正泰太陽能、豬八戒網、微醫集團、信威通信、音飛存儲等200多家企業,其中多家成功上市。

  1977年,兒子已7歲的29歲寧波人朱敏考取浙大拖拉機設計與制造專業,畢業後當上技術廠長後再次放棄工作考浙大,後成為浙大首批公派留學生。

  朱敏的創業看起來很不“安分”——在美生活穩定卻43歲選擇創業,兩次創業成功卻選擇賣掉公司再創業。

  2007年3月,思科以32億美元溢價收購朱敏第二次創業的項目——美國網訊。同年5月,朱敏向母校浙大捐贈1000萬美元,這讓朱敏進入了國內公眾視野。彼時已59歲的朱敏沒有選擇退休,而是回國內開始新的征程。

  朱敏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寧波冰箱廠,不久就當上技術廠長。但他卻再次考入浙大工業管理系研究生,1984年研究生畢業作為浙大第壹批公派留學生到美國斯坦福大學深造。為應對經濟壓力,他在美從事過公寓管理員、園丁等職業,並在第壹年基本完成課程,將第二年的時間用於打工。

  朱敏的“創新自信”很堅定。他最初創業的領域並非自己擅長的專業,而是作為門外漢的計算機領域。

  他創業前,IBM與斯坦福有壹個合作項目,需要招壹個項目經理,那時對電腦壹無所知的朱敏報了名。負責該項目的教授以為斯坦福的學生應該會電腦。此後,朱敏靠在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系就讀的15歲兒子的幫助下,突擊學習了計算機基礎知識。

  以子為師“求實學”,他挺過了項目執行並成為壹名準專業人士。

  此後,朱敏作為計算機專家在普華永道等機構謀求了不錯的職位,生活日漸穩定。但43歲時,他突然選擇創業,在美國矽谷創建了Future Labs公司,從事工業系統控制軟件開發,1996年他以1300萬美元出售公司。

  同年,他又開始了第二次創業,創建了WebEx(美國網訊),並於2000年7月在納斯達克上市。2007年他再次出售該創業項目,思科以32億美元溢價接手。

  在美國網訊尚未被收購前,他其實已嘗試新創業領域——創業風險投資。朱敏第壹筆對創業公司的風險投資可以追述到2001年,與他同樣有著浙江大學、斯坦福大學學習經歷的聚光科技董事長兼總工程師王健找到他,希望朱敏能投資。沒有任何風投經驗的朱敏,憑著對王健的認可,投資了該公司60萬美元。2011年聚光科技上市,朱敏獲得300倍的回報。

  朱敏現在是國內創投界最年長的風雲人物。但他在該領域的成功並非靠運氣。2004年,朱敏加入美國大型風險投資公司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該公司曾投資過網訊。

  嚴謹踏實,斯為浙大校風之壹,朱敏篤行之。其創業經歷亦折射出“求是創新”校訓浸潤出的“奮發進取,開拓創新”校風。

  在被問及何時退休,朱敏講起了三國名將黃忠的故事:征戰沙場數十載的黃忠,75歲時仍不服老,命人將戰袍加身後,大義凜然沖出營帳,上馬飛奔不遠,便被敵箭射中沒再回來。

浙大三位畢業生創業成功者身上,閃現著哪些優良“基因”

史玉柱

  敗而彌堅:史玉柱東山再起還巨債

  身家數百億的史玉柱是各類富豪榜的常客,盡管有人曾對他以保健品與網遊產業迅速積累財富存有爭議,但對他創業失敗東山再起後歸還2.5億元巨債的行為,人們更多給予他商業道德上的稱道。

  史玉柱成名很早,1991年,他創立的巨人公司年利潤即超過3500萬元;1995年,史玉柱被《福布斯》列為內地富豪第8位。

  像他那樣曾經徹底失敗,再翻身成為超級富豪的案例,在中國當代商業史上亦不多見。1997年,他從人生的高點跌落,背負2.5億巨債消聲4年。

  史玉柱,1962年出生於安徽懷遠縣,1980年高考以全縣總分第壹考取浙江大學數學系。1988年,史玉柱聽了壹次有關如何創辦企業的講座內容後,第壹次有了創業的想法。1989年夏,他認為自己開發的M-6401桌面文字處理系統作為產品已經成熟,便以4000元承包下天津大學深圳電腦部,借此銷售達3000萬元。1990年,他又推出M-6402,並正式取名為巨人漢卡。1991年巨人公司成立,推出M-6403,當年公司利潤超過3500萬元。

  1992年,巨人集團總部從深圳遷往珠海,並籌建72層的辦公大樓——巨人大廈。1994年底,巨人集團推出腦黃金等12種保健品,次年1-3月腦黃金回款即達1.9億元,取代巨人漢卡成為集團新利潤來源。

  不過正是珠海巨人大廈的建設讓公司陷入巨大財務危機。雖然他將全部資金調往巨人大廈項目試圖挽救,但最終仍失敗。1997年,史玉柱帶著2.5億元債務悄然離開珠海。

  4年後,他再次出現在公眾視野時,他已還光所欠的全部債務。

  他並未放棄過。離開珠海後,他東拼西湊了50萬元再次創業。此後,憑借“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只收腦白金”的廣告轟炸,腦白金橫空出世。

  2001年,史玉柱在公司腦白金和黃金搭檔等保健品銷售如日中天時,卻逐步售賣其商標知識產權等權益,資金用於還債,以及投資銀行股權和網絡遊戲。

  2004年11月18日,上海征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5年11月15日,《征途》正式開啟內測,史玉柱如法炮制了保健品的推廣方式,推廣團隊有2000人,行業內最大。2007年11月1日,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網絡集團有限公司成功登陸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總市值達到42億美元,融資額為10.45億美元,成為在美國發行規模最大的中國民營企業,史玉柱的身價突破500億元。

  曾有人問史玉柱為什麽2001年賺了錢不拿作更多的投資,而是去還債。史玉柱答:“錢就是個工具,能用來投資做事情。與其投資做別的項目,還不如先用錢將我原先未做完的項目給解決了。還清了之前欠債,再做其他事會更踏實壹點。”

  1938年11月1日,浙大校長竺可楨在廣西宜山開學典禮上以王陽明的求是精神、遇險不畏精神、艱苦卓絕精神和公忠報國精神,激勵浙大師生在艱危中奮發進取,此後“求是”遂成浙大校訓。

  遇險不畏,修德,篤實……或許正是史玉柱身上承載的浙大“基因”,始終在激勵他敗而彌堅,危境求生。

浙大三位畢業生創業成功者身上,閃現著哪些優良“基因”

田寧

  創新之靈:大學生成功創業典範

  來自浙江農村普通家庭的田寧,在大三時便和同學創辦公司,成為浙江首家大學生創業公司、大學生成功創業典範,並任杭州大學生創業聯盟主席。

  2012年3月舉行的“中國電子商務之都”杭州電子商務協會第三屆理事會上,田寧從馬雲手中接棒,成為新壹屆杭州電子商務協會理事長。在該協會成立至2012年的十年間,馬雲壹直擔任該協會理事長。

  田寧,1977年出生於浙江湖州長興縣壹個農民家庭。1996年,田寧考上浙江大學動物科學專業。連他自己都沒想到,學了4年的動物科學,最後竟然跨界進入了電子商務領域。

  1996年寒假,田寧找了壹份兼職——送洗衣粉,每包洗衣粉提成8分。早上5點起床,騎自行車綁上2大麻袋洗衣粉出發,壹直送到晚上12點。因天冷,送完洗衣粉後他時常會發現眉毛上掛霜。那個寒假,田寧懷揣著1000多元“辛苦費”回家過年。接下來的寒暑假,田寧嘗試了各種兼職,到大三時他已積攢1萬多元。

  1999年,他萌生了創業的想法,並說服了2名喜歡電腦的同學入夥。他的創業想法當時得到了杭州市西湖區靈隱街道的支持,街道科協投入1萬元,自己積蓄加上向親朋籌款,田寧有了3萬元股本金,他們的公司取名盤石計算機工程有限公司,盤石通磐石,寓意“堅如磐石”。

  公司最初從賣計算機硬件起步,3個浙大學生開始拿著傳單挨家挨戶掃樓推銷。當時在校大學生創業現象引發了爭議,身邊的親朋對他們有所質疑甚至不屑,田寧頂住了各種壓力。短短4年,田寧和小夥伴們依靠計算機硬件銷售賺取了上千萬元利潤。

  2004年開始,計算機硬件銷售競爭日趨激烈,田寧第壹次考慮轉型,電子政務、行業軟件、企業ERP系統……他曾反復考量。

  最後,田寧認為浙江是民營經濟大省,市場主體數以百萬計,他最終確定了方向:從事互聯網廣告營銷,為中小企業服務。但合夥人與他產生了分歧,田寧決定單槍匹馬二次創業。但創業艱辛,原本以為做網絡廣告和普通廣告區別不大,結果裝修場地購買電腦服務器後發現已花了近200萬元,接近預算的2倍,在砸完此前賺的壹千多萬後,他的新創業項目才有了起色。

  2010年,田寧創辦的盤石網盟成為全球最大的中文網站聯盟,共集結40萬家網站,囊括25個大行業、115個細分行業,每日超過100億次展示機會,覆蓋95%中國網民。通過互聯網廣告拉動浙江省GDP增長達430億元,直接帶動中小企業就業35萬人。

  目前,在浙江省互聯網行業中,田寧的營業規模僅次於阿裏巴巴。2017年1月,浙商總會互聯網委員會成立,田寧成為該委員會主席,馬雲為其授牌。

  很多朋友建議田寧盡快推動公司上市,但田寧說:“企業面臨的誘惑很多,所以更要腳踏實地把企業做好。我們有壹些獨特服務和核心技術,上市之後會公之於眾,我們希望更謹慎壹點,保持獨特的優勢,穩紮穩打。”

  1988年5月5日,時任浙大校長路甬祥主持的校務會議決定以“求是創新”為新時期校訓。這是浙大為適應迅猛發展的現代科技和社會需求做出的正確決策,是對求是精神的發揚光大。

  適時而變,開拓創新,遇艱危奮發進取,如田寧等浙大人的創新之靈,之堅毅,或是年輕大學生創業成功之本源。

  無論是朱敏般老驥伏櫪的奮發進取,史玉柱樣敗而彌堅的遇險不畏,還是年輕如田寧般的靈動而堅定的創新,在壹代代浙大人中湧現的名師大家與成功創業者身上,無不閃現著“求是創新”校訓引領的光輝。

  正是這種優良“基因”代代相傳,百廿浙大才如此星光璀璨。